深圳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法治氛围

作者:林清容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8-20 08:37:00
分享

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力推进。

原标题:

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扫黑除恶法治氛围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圳新闻网讯今年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按照中央和省、市的统一部署,在市司法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强力推进。其中,成立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各区司法局、新区政法办参照市局做法,成立专项斗争工作机构,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斗争组织有力,运作有序。

引导律师参与辩护

依法提供法律帮助

专项斗争期间,市司法局着力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要求律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坚决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在市司法局指导下,市律师协会整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商事犯罪预防与辩护法律专业委员会资源,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指导委员会。早在5月份,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联合举办了深圳市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培训,全市律师代表近700人参加。会议引导律师做好扫黑除恶案件辩护工作,依法履行代理、辩护职能,为广大律师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市律师协会编印了《律师办理黑恶势力案件辩护代理资料汇编》,切实提高广大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指导、监督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促进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对于律师在辩护、代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调查处理,抓早抓小,坚决克服不敢处理、不愿处理的思想倾向。

主动出击加强普法宣传

排查深挖渉黑渉恶线索

市司法局开展监所专项教育活动,各监所单位对戒毒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谈话教育,对罪犯、戒毒人员进行了自觉抵制涉黑渉恶的出监(所)教育。给每一个社区服刑人员发放了《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下发了近180份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单张,张贴在各区社矫中心、司法所。

围绕“七五普法”规划,聚焦重点时间、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大力宣传市委扫除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广泛宣传刑法、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同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与基层普法维稳、法治校园建设结合起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青少年、学院师生明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努力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法治氛围。

此外,加大摸排力度。截至6月21日,在罪犯中共查出渉黑类15人。通过对在押(戒)涉黑渉恶罪犯、可能与相关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案件有关联、与狱(所)外黑恶势力人员有联系的罪犯、戒毒人员逐个进行谈话,逐一建立台账。对全市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开展渉黑、恶、枪、赌、毒“五类”人员排查,共排查出渉枪类15人、渉赌类114人、渉毒类17人,无渉黑、渉恶社区服刑人员。

广辟线索来源。在罪犯、戒毒人员中开展深挖渉黑、恶、枪、爆、恐人员以及带有黑恶势力性质的帮派势力组织线索。截至6月21日,共收集涉黑渉恶线索19条,其中渉黑14条,渉恶5条。19条线索均已登记造册、甄别研判、审批上报,严格按照《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渉恶线索办理工作机制》规定的线索办理程序移交市扫黑除恶办及公安机关。目前市司法局与市公安局、市纪委监委建立线索快速移交和情况反馈机制,不断强化内外部协作,形成打击合力。(记者林清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