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洋产业迈向高端

作者:闻坤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8-08-20 09:46:00
分享

事实上,近几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1053亿元增至2017年1600多亿元,年均增速约8.7%。目前已培育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邮轮游艇四个海洋未来产业。

原标题:

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深圳海洋产业迈向高端

深圳新闻网讯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深圳勇立潮头。在连续两天的全国海洋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三届深圳海洋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认为,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具有优越的区位和环境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立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生态环保、教育人才等发展体系。深圳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方面,未来可期。

事实上,近几年深圳海洋生产总值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1053亿元增至2017年1600多亿元,年均增速约8.7%。目前已培育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海洋电子信息、邮轮游艇四个海洋未来产业。

●中国迎来海洋产业发展机遇

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上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同比增长6.9%,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逐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业营收增长较快,重点监测的两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2%和13.1%。

中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带动海上风电成为“新爆点”。作为建设了国内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施兵介绍,海洋风电将带动沿海产业链的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成为海洋经济发展新的一环。据他透露,目前,深圳首个大型海洋风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将给深圳海洋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逐梦“蓝海”深圳独具优势

深圳拥有260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达1145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去年发布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在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指引下,深圳正积极部署海洋工作。今年初召开的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提出,坚定不移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海洋中心城市。

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已经初步建立海洋产业、海洋科技、生态环保、教育人才等发展体系。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有责任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探索、先行先试。

深圳在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产业发展方面未来可期。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表示,海洋电子信息、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游轮、游艇等产业领域,成为深圳发展海洋产业的“风口”。

招商蛇口董事长孙承铭表示,招商集团正在研发豪华邮轮以及高端钻井设备等高端海洋装备,抢占全球海洋装备研发高地。深圳作为设计和创新之都,在油轮的内装和创新方面大有所为,深圳的油轮产业正在加快发展。

海洋科技的发展和创新离不开金融的支持。据悉,今年,招商工业等联合发起了海洋科技产业基金,聚焦海洋装备、海洋科技创新,招商证券、招商资本、招商创投在海洋科技方面都有良好的解决方案,“相信对深圳打造全球海洋创新中心可以起到巨大的推进作用”。

目前,深圳正推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国际海洋金融机构落户深圳;争取在前海设立以蓝色经济为主题的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创办国际化综合性海洋高等院校;推动全球海洋智库等新型研究机构建设等,以此实现海洋经济跨越发展。

●增强海洋意识培育海洋文化

“应该清醒认识到,我国海洋科技存在不足和短板。”黄晶表示,我国科技计划中海洋基础研究投入占海洋科技整体投入只有20%左右,而美国则达到50%,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原始创新明显不足;海洋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不足,存在被国外“卡脖子”的风险;海洋科技资源分散,整合能力不足,尚未建立陆海统筹、学科交叉、共享共用、高度综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

“增强国民海洋意识,培育海洋文化对于建设海洋强国意义重大,也十分迫切。”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赵登平表示,建设海洋强国需要重视硬件——海上力量、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工程等,也要重视软件——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海洋文化方面中国远远落后于日本,日本是具有深厚海洋文化传统的国家,可见,增强国民的海洋意识、培育海洋文化,对于建设海洋强国不仅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十分迫切。

赵登平建议,海洋领域的专家学者,不仅要在战略层面为建设海洋强国献计献策,还应该作为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的践行者和启蒙者,加快推进海洋知识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为海洋意识和海洋文化纳入教育体系作出贡献。(记者闻坤 实习生 尹宛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