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大剧《蝴蝶夫人》亮相深圳蛇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0-23 17:28:29
分享

 近日,世界十大经典歌剧之一《蝴蝶夫人》首度唱响深圳,随后其主创团队在太子湾•招商局蛇口展示中心与众多歌剧爱好者进行了面对面的分享交流。

1019日,《蝴蝶夫人》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据介绍,剧团在舞台上构建了漂浮在护城河之上的世界,木质平台和木桥,柔软的丝质长裙飘扬其上,木屐、油纸伞、飞舞在深秋的樱花,翩翩飞舞的蝴蝶让现场仿佛穿越回日本江户时代。演出中,漫天飘洒的樱花雨美得令人心动,也让人唏嘘哀婉。而水、火、木、石等元素,在舞台上交织成了一副浪漫的海港图。《江户日本桥》、《狮子舞》、《樱花》等日本民歌传达出歌剧独特的音乐色彩,巧巧桑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更是获得掌声阵阵。

金秋大剧《蝴蝶夫人》亮相深圳蛇口

20日的见面会上,来自澳大利亚歌剧院的《蝴蝶夫人》导演、主创演员及“中国歌剧鉴赏第一人”陶辛博士带领歌剧爱好者身临其境地鉴赏歌剧这一艺术形式的美妙之处。陶辛首先带来《歌剧的起源与现状》的专题演讲,他结合世界经典歌曲当中的片段,深入浅出地分析歌剧的缘起,以及如何欣赏歌剧。

随后,《蝴蝶夫人》主创现场演唱了这部经典歌剧中3首歌曲:《爱情二重唱》,《晴朗的一天》以及《永别了,爱恋的家》。在他们的深情演绎下,男女主人公从相爱到等待到绝望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掌声阵阵,让观众们大呼过瘾。

据介绍,由招商蛇口发起的“湾区艺术之旅”在十月正式拉开了帷幕,《蝴蝶夫人》是继2017年招商蛇口(深圳)引进伦敦西区原版音乐剧《保镖》之后的又一精品。

陶辛表示,歌剧是大家熟知的包括话剧、交响乐、芭蕾等西方艺术里,最晚引进来的,因为歌剧是一种综合程度最高的、最复杂的、最高贵的一种艺术形式。从另一方面来说,歌剧能带给人的艺术体验也是最高级的。“如果说蛇口大湾区,要对标全世界最好的湾区,那么相应的,与之相匹配的艺术形式应该是什么?毫无疑问应该是歌剧。”他说。

深圳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王海斌表示:“招商蛇口不希望打造的是冰冷的建筑,而是具有文化灵魂的社区。每年,我们都会举办种类繁多的艺术活动,比如蛇口影像论坛、湾区读书会。我们希望与业主、与大众在分享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分享这种人文精神财富,这是我们持续在做的事情。

据王海斌透露,招商蛇口将在170万㎡体量的太子湾区域内,留下足量空间发展文化艺术,比如私人美术馆、小剧场等。他表示,湾区的艺术形式一定是多样化的,未来大家不一定去悉尼,在招商蛇口所建设的城市里面,就能欣赏到世界的经典艺术。

深圳市保利剧院演出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若明在分享中表示,之所以选择引进《蝴蝶夫人》是因为该剧非常符合东方人审美,较易与观众产生共鸣。

他说:“湾区的发展,既要财富丰富,也要文化繁盛。深圳建市38年,保利剧院进入深圳11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从国外专门引进过来的歌剧。招商蛇口有着敏锐的艺术眼光,在众多艺术表演中首选《蝴蝶夫人》,馈赠湾区人民,无疑推动着湾区文化艺术生活的繁荣。”(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