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钢结构主题博物馆在深正式开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02 17:22:20
国内首个钢结构主题博物馆在深正式开馆
 

国内首个钢结构主题博物馆在深正式开馆

国内首个钢结构主题博物馆在深正式开馆

2018年11月2日,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以建筑钢结构和桥梁钢结构为主题的博物馆——深圳中国钢结构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公众全面开放。

该馆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后海中心区域,占地面积4468平方米,外观参照巴黎卢浮宫形式,在下沉式广场设半球形入口;展陈面积1538平方米,常设展览分为序厅、历史厅、科技厅、互动厅和未来厅五个部分,对中国和世界钢结构产业发展历程和发展水平进行了全方位展示,集知识性、科普性、教育性、娱乐性于一体。

记者在展馆内看到,序厅首先介绍了钢结构的概念、钢结构的优势及钢结构的发展概况;历史厅按照时间顺序和中外交替的方式,展示钢结构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轨迹,珍藏了包括四川泸定桥铁索、上海外白渡桥铆钉、美国纽约世贸中心残件、美国金门大桥铆钉及钢缆等为代表的钢结构藏品;科技厅展示钢结构在研发、设计、制造、安装、防腐及防火等方面的技术进步和基本知识;互动厅通过游戏增强对钢结构知识的理解和对施工现场的感知;未来厅通过3D电影展望未来钢结构世界。

举办方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在开馆仪式上介绍,该馆自2017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开始试运营,已累计接待社会观众超过2万人次,并先后获评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和“最佳创新科普基地”,入选中国少年宫协会和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2018年5月1日,钢结构博物馆通过广东省文物局备案。

王宏表示,正式开馆后,钢结构博物馆开放时间将从试运营阶段的每周二、四、六开放调整为每周二至周日开放、周一闭馆,除春节以外的国家法定节假日照常开馆。

“未来我们将持续扩大馆藏数量,深入开展专题研究,举办丰富的教育活动,更好地担负起科普教育、科技交流的职能,助力中国钢结构产业在更广阔的维度走向世界。”他说。

据悉,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钢结构产业集团、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隶属于世界500强第23位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该企业成立十年来,签约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稳步攀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9.7%、28%、27.8%,发展规模于2012年跃居钢结构行业榜首,并蝉联至今。

中建钢构聚焦以钢结构为主体结构的工程业务,为客户提供“投资+建造+运营”整体解决方案和实施服务,在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中建钢构以承建“高、大、新、尖、特、重”工程著称于世,在国内外承建了一大批体量大、难度高、工期紧的标志性建筑。其中,创造了国内钢结构施工史上“最早”“最高”“最大”“最快”的业绩。1985年承建的深圳发展中心大厦是国内第一座超高层钢结构大楼;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时年世界结构高度最高的建筑、天津117大厦是目前中国建成的结构第一高楼、河南广播电视塔是当今世界最高的全钢结构构筑物;中央电视台新台址主楼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钢结构办公楼;在深圳地王大厦和广州国际金融中心(西塔)施工中先后创造了“两天半一层楼”和“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新纪录。中建钢构形成了以深圳机场T3航站楼、武汉火车站等为代表的交通港站系列,以深圳湾体育中心、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为代表的场馆会展系列,以敦煌大剧院、广州歌剧院为代表的文化设施系列,以重庆鼎山长江大桥、武汉江汉六桥为代表的路桥工程系列,以台山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为代表的电力工程系列,以中东最大机场——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世界第三大清真寺——阿尔及利亚嘉玛大清真寺为代表的重大海外系列工程。(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