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智库联合在深圳举办“‘一带一路’:从蓝图布局到具体实践”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1-23 09:09:41

11月22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和意大利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在深圳联合举办以“‘一带一路’:从蓝图布局到具体实践”为主题的研讨会。

近年来,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部环境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亚欧大陆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区域内各国的合作升级发挥着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其中,积极推进亚欧各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寻找合作新机遇,在互利互惠中实现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值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本次会议以“‘一带一路’:从蓝图布局到具体实践”为主题,旨在搭建“一带一路”沿线亚欧国家政界、商界、学界交流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如何深化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推动亚欧地区的贸易与投资便利化,以实现亚欧经济合作的可持续发展;并探索中国在新一轮的亚欧大陆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合作中将扮演何种角色。

会上,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复旦大学欧洲研究中心、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招商局集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等国内研究机构与企业,以及来自意大利欧洲咨询联盟-安博思、法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意大利米兰机场集团、中国意大利商会、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伊朗AC电缆公司等国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的地缘经济现状、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粤港澳大湾区与欧洲经济的对接等话题展开讨论与交流。

会议期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系列研究成果,旨在从第三方的智库视角,解析“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及对策建议。与此同时,意大利马切拉塔大学也发布了“一带一路”在欧洲的研究报告,分析过去五年“一带一路”在欧洲地区取得的重要进展,以及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欧合作前景进行展望。来自亚欧双方的研究机构、知名企业和媒体代表约150余人受邀参加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为沿线国家搭建交流与对话平台,针对亚欧双方政府关注、企业关心的经济贸易、金融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问题进行多维度探讨,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提出务实建议和发展思路。此次会议的召开也有助于加强亚欧政府间的政策协调,促进企业间的协作沟通,为应对“一带一路”区域合作风险和挑战发挥积极的作用。(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