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宪法公园”落成 全国首推公民宪法宣誓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12-05 16:32:30
“深圳宪法公园”落成 全国首推公民宪法宣誓平台
“深圳宪法公园”落成 全国首推公民宪法宣誓平台

2018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深圳原“东和法治文化公园”正式更名为“深圳宪法公园”。同日在深圳市盐田区举行的国家宪法日大型宣传活动上,原“深圳市委常委余新国、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梁增昌、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等共同为“全国首个公民宪法宣誓平台”揭幕。

据介绍,“东和法治文化公园”位于深圳市盐田区沙头角海涛路,与中英街仅一墙之隔,地理位置极其特殊。近年来,盐田区委区政府不断向公园注入法治文化元素,建有反邪教宣传长廊、法治橱窗等法治主题元素,市民和游客在休憩游玩的同时即能学习法律知识,感受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最近,盐田区委区政府与深圳市司法局研究决定,将该公园更名为“深圳宪法公园”,并在该公园内搭建以宪法墙、宪法宣誓台为主体的全国首个公民自主宪法宣誓平台,作为普通市民向宪法宣誓、表达尊宪爱国情感的场所和平台,意义非凡。

活动现场,深圳市普法办、深圳市司法局推出的原创歌曲《宪法,我想对您说》首次唱响;诗朗诵《宪法,在我心中》、童声合唱《宪法伴我成长》等节目充分抒发人民心中对宪法的敬仰之情,使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宪法的温度和力量。

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指出,宪法是法治的根本和准绳,“深圳宪法公园”落成是推动宪法宣传的创新举措,标志着宪法精神更贴近生活、贴近大众,是一次让文本上宪法真正“活起来”、“落下去”的实质性探索。

深圳市委常委余新国表示,宪法宣誓有助于培育公民宪法精神和法治素养,有助于树立法治信仰,有助于激发爱国情怀,希望宪法宣誓能成为深圳人的“法治第一课”,让法治成为深圳人的基本素质。

同日下午,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前,近280名参会人员举行向宪法宣誓仪式。在领誓人张斌主任的带领下,大家面向国旗,右手举拳,重温执业誓言,“我宣誓: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忠于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恪尽职责,勤勉敬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努力奋斗”。

张斌在随后的发言中表示,面对时代的诸多机遇与挑战,唯有坚持党的领导才不迷失方向,唯有牢固树立执业风险意识才能拥有未来,唯有提升一体化运营能力方能赢得优势,鼓励律师们参与到一体化运营当中去,共建共享共成;同时也要树立风险意识,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执业初心,为推动社会法治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