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2013-06-17 22:11:33
分享

绿色改造项目启动 4项国际合作签约

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如何走“中国式”绿色低碳的城镇化发展之路?17日上午,首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位于深圳龙岗区坪地街道的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开幕,作为国际低碳发展思想、论点、经验和技术交流合作的盛会,本次论坛试图为全国城市低碳模式探路具有先导性的“深圳经验”。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荷兰经济事务部能源转型委员会主席布劳沃等国内外政府、组织机构相关官员、专家出席本次论坛。

王荣表示,深圳特区近几年来一直坚持“生态立市”战略,以国际低碳城论坛为契机,深圳将进一步借鉴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绿色发展先进理念,进一步建设绿色深圳,打造美丽深圳。

“荷兰希望能够成为深圳的合作伙伴”,布劳沃在开幕上表示,荷兰作为世界第一智能城市,希望与深圳分享水资源和变废为宝的资源的知识与技术。他说,深圳希望在减排和改进人居环境方面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急先锋,而荷兰具备此方面的专业知识,有能力为深圳贡献支持。

开幕式结束后,低碳城启动区举行了绿色改造项目开工仪式。此次项目改造内容为对低碳城内现有工业厂房的绿色低碳升级,进而使原有工业厂房焕发活力,变高碳排的工业区成为中试研发一体的低碳创新产业园区。

开幕式当天还包含了深圳国际低碳城领导小组与荷兰埃因霍温市,深圳市能源环保公司与荷兰AEB公司,深圳市政院与TNO、深圳市国际低碳发展研究院、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深圳大正元公司与荷兰Algae link公司等4项国际合作事项签约,以及深圳国际低碳城领导小组与京能集团签署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这些项目的签订将进一步融合两地资源优势,加快深圳对国外先进低碳技术的引进步伐,推动城市现有产业升级转型。

与会代表认为,经历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增长的神话,此次国际低碳城论坛是深圳发展30年缩影的再提升。“我们希望在坪地这个53平方公里的地方,创造一种低碳,甚至于零碳的发展模式。这是深圳的梦想。”深圳副市长唐杰表示。在此次论坛中,深圳广泛邀请国内外人士共同献计献策,力图为全市乃至全国探路出一条适应于中国国情的城镇化转型发展道路。(实习记者 王昀 李逸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