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兰科植物保护研究有了“深圳模式”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7-21 08:25:00
分享

世界兰科植物保护研究有了“深圳模式”

  ▲美丽的兰花。

原标题:

世界兰科植物保护研究有了“深圳模式”

建立“公司+林场+农户”体系,通过林场和农户将培育的兰科植物组培苗在野外产业化种植

深圳新闻网讯 7月20日,梧桐山下一向幽静的深圳市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也是国家兰科植物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两个中心以下统一简称“兰科中心”)变得热闹起来。

在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召开前夕,筹备了近一年的“兰花自然历史博物馆”正式完工开放,向公众展示兰花约1.25亿年的进化史和最新的科研成果。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兰花被誉为“花中君子”;而在植物学界,兰花比人类经历了更为漫长的历史,有“达尔文花”之称,其与时俱进的生存策略对人类的生存具有重要启示。

为了探寻这个生命启示,30多年来,兰科中心首席科学家刘仲健教授带着研究团队,踏遍中国各地,从险峻的悬崖到中越边境的雷区,再到4000多米高的昆仑雪山……不断发现珍稀兰科新物种,开创多项兰科植物学界研究的先河,探索物种保护新模式,撑起了世界兰科植物保护研究事业的半壁江山。

在这个奇妙多元的兰科世界中,有科学的秘密、人文的内涵和中西方文化的碰撞,还有宏大的生命感悟。这一切,将在这个被誉为植物学界“奥林匹克”的学术大会上,与世界共享。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