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8-01 07:58: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深圳GDP以同比增长8.8%、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刷爆了朋友圈。人们从不同维度,尝试着破解深圳健康成长的“基因图谱”。

原标题:从半年报看深圳经济的“实”与“质”

深圳新闻网讯 最近,全国各地陆续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深圳GDP以同比增长8.8%、高出全国1.9和全省1.0个百分点的出色表现,刷爆了朋友圈。人们从不同维度,尝试着破解深圳健康成长的“基因图谱”。

细心的专业人士发现,深圳经济运行有两大特点显得与众不同,值得关注:一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二是新经济正从若隐若现、“潜龙在渊”的将来时,递进到活龙活现、“腾必九天”的现在进行时,并释放强大的新动能。这令人更加憧憬转型发展的明天。

结构优化为经济提质增效

从统计数据看,深圳经济在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道路上持续稳步前行。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下同)工业增加值3596.3亿元,增长7.8%,创今年以来最高增幅,比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2和0.3个百分点,达2014年以来同期最大值,高于全国和全省0.9、0.6个百分点。前十大行业中,有8个行业正增长。特别是前三大行业计算机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6%、9.1%和17.4%,均高于全市GDP和工业增幅。

在第三产业,高端服务业的增势更加明显,主导产业的驱动作用增强,结构进一步优化。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现代物流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均保持两位数增幅,成为第三产业的主导力量。

从传统“三驾马车”来看: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2071.6亿元,猛增30.6%,其中工业、基础设施、非房地产开发三大投资居功至伟,增速远超全市投资增速,且深圳51.9%的投资来源于民间,这与全国其它地区显著不同;消费日趋活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73.91亿元,增长9.4%,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分别提高0.3、1.3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高增幅,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新高;出口总额上半年为7448.48亿元,增长6.1%,比1-5月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表明外贸形势和实体经济正持续好转。统计专家表示,正是投资、消费、出口同时改善,确保了深圳经济在大体量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组数据,则折射出深圳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

在统计工作中,纳入统计范畴的企业都须达到一定规模,即统计中的“规模以上”或“限额以上”。上半年,深圳各主要行业均新增一批这样的企业,其中工业949家,服务业930家,批发业1122家,零售业143家,可见中小实体企业做大做强的节奏。

作为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工业经济日益凸显高端化趋势。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新口径)、高技术制造业分别完成增加值2499.32亿元和2335.21亿元,增长10.2%和9.7%,比一季度提高2.2和0.5个百分点,双双高于全市工业增幅,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9.5%和64.9%。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工业呈现“大企业快马加鞭,小企业迎头赶上”的喜人势头。工业百强企业上半年完成增加值2206.96亿元,增长10.8%。949家新晋纳入统计的中小企业,合计实现增加值117.7亿元,大增24%。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