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   深圳新闻

建设友好型城区 罗湖棚改将打造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

作者:刘嘉敏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8-03-12 11:10:00
分享

去年以来,罗湖区妇联结合“儿童友好城市”纳入我市“十三五”规划以及罗湖区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的契机,联合区教育局,以尊重儿童需求,关爱儿童素质教育、生命安全、健康幸福成长为关注要素推动城市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

建设友好型城区 罗湖棚改将打造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刘嘉敏)日前,《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行动计划(2018—2020)》发布。该《行动计划》明确了促进儿童安全保障、拓展儿童友好型空间、增强儿童参与实践、提升儿童社会保障、宣传推广儿童友好概念、研究儿童公共政策等六大行动任务,采取试点示范、分领域、分阶段持续推进等方式,全面推动深圳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

去年以来,罗湖区妇联结合“儿童友好城市”纳入我市“十三五”规划以及罗湖区城市更新、棚户区改造的契机,联合区教育局,以尊重儿童需求,关爱儿童素质教育、生命安全、健康幸福成长为关注要素推动城市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儿童友好型城区。此外,据了解,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后,将打造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儿童友好型社区。

建设友好型城区 罗湖棚改将打造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

  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典范

近两年来,备受瞩目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一次次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进入项目开工建设阶段。未来,罗湖棚改将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施工”的标准,打造成为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儿童友好型社区”、“绿色生态型社区”。

目前,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形成了儿童友好型社区规划建设初步方案,后续还将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据了解,该方案借鉴了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基于不同年龄段儿童行为特性下的活动圈层和场地规模探索,进行指标创新,制定了自身的标准,希望社区建成后,可以提供儿童健康成长及天性发展所需的社区空间环境,将棚改区打造成为一个儿童能够安全地玩耍、与朋友交往,以及观察和学习别人活动的地方。

建设友好型城区 罗湖棚改将打造标杆性儿童友好型社区

规划建设方案将设置全年龄段的室外公共空间,综合考虑儿童活动范围,交通安全和可达性,良好的通风日照,与建筑保持一定距离。对于0-5岁儿童的行为特征为须家长陪同、好动、乐于创造、简单游戏,因此活动场地服务半径为小于200米,规模为150-450平米,活动场地将设置沙坑、戏水广场、滑梯等。而6-12岁儿童活动的行为特征为偶尔家长陪同、结伴、喜欢竞争、求知欲强、多样性游戏,因此场地服务半径为小于400米,规模500-1000平方米,拟设置冒险性、互动性较强的活动设施,如迷宫、小型攀登架等。针对青少年则设置体育运动场地、滑板公园、果园等。

此外,该方案还将充分利用农林用地,布设社区农场项目,让儿童拥有接触自然的机会。同时,方案根据社区室内活动场地类型和规模需求创新,设置了四点半学校、儿童室内活动室、儿童议事会空间等儿童友好空间。

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规划设计一所所长刘磊介绍,罗湖棚改项目儿童友好型社区的建设,将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在政府推动下新建的儿童友好型社区,将成为深圳在高密度城区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典范,也是一次重大的创新实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