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再无新一佳!曾经年销售180亿 如今门店全更名

来源:读特客户端
2017-06-30 07:18:00
分享

深圳再无新一佳!曾经年销售180亿 如今门店全更名

  盲目扩张缺乏创新埋祸根

曾经无限风光的行业巨头,是如何沦为到现在这般尴尬地步的?

1995年,李彬兰在深圳宝安开设第一家新一佳超市。成立于1995年的新一佳超市,可以说是赶上了好时机。因为在1995年是可谓中国现代零售业的起点,很多外资巨头就是在这个时间点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些优秀的本土企业,也是差不多在这个时候起家。在1995年至2000年这五年时间,抓住先机的新一佳迅速在深圳布点,很快就成为了当地的龙头企业。新一佳鼎盛时期的年营业额曾达170多亿元,曾获得广东省民营百强企业称号。 2000年之后,新一佳开始在外埠市场大肆扩张,立足深圳、巩固广东、辐射全国是新一佳的发展战略。2003年,新一佳就开出新店18家,成为广东省开店速度最快、数量最多、经营面积最大的超市企业。

但也正因为这样的快速扩张,给新一佳埋下了祸根。根基不稳、盲目扩大、管理跟不上、资金跟不上,在2015年经济放缓之后,新一佳的业绩陡然下降,排名也连续下降。此后因为电商冲击,未能及时调整业务的新一佳开始走下坡路。到2016年,新一佳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大规模裁员、临时关闭多家门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