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中村门口立牌子:共享单车 禁止入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7-07-21 08:06:0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城中村门口立牌子:共享单车 禁止入村

深圳城中村门口立牌子:共享单车 禁止入村

橙色的是摩拜、黄色的是ofo、蓝色的是小鸣和小蓝、绿色的是优拜和酷骑……  在深圳街头,现在几乎可以说是遍地共享单车。对于北京前门地区禁止共享单车进入的问题,某共享单车著名企业公关负责人表示,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不便发表观点。

为什么城中村频频禁止共享单车入内?

城中村为什么会沦为共享单车不文明使用的黑点?有相关人士认为,这是一场连锁反应:城中村原本就道路狭窄,居住的外来务工者又特别密集,每天都有大量的共享单车被停放在路边,但第二天又不一定会给人骑出城中村。

日积月累造成大量的共享单车堵塞小巷,恼怒的住户不得不将共享单车集中丢弃。加上城中村信号差,很多共享单车二维码因为信号弱而不能被识别,导致无法开锁,久而久之,用不了的共享单车便被搁置于城中村角落。

此前,深圳湾厦山公园就发生过超500辆共享单车遭破坏而堆成小山。据蛇口街道城管执法队工作人员介绍,共享单车乱停放和乱堆积的主要原因,就是各企业对共享单车缺乏规范管理。特别是蛇口的城中村,由于公共区域少、巷道狭窄,居民把共享单车骑回城中村后,直接停放在他人家门口、村内主干道、次干道、村内消防通道等位置,严重影响了其他居民的出行和城中村的消防安全。

此外,城中村内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时不时有三五成群的小孩骑着共享单车来回在巷道中穿梭追逐,但里面经常有汽车经过,险象环生。尽管这样的情况家长需要负主要责任,但为了保障村内居民的人身安全,这么做似乎也无可厚非。

记者发现,此前,摩拜单车曾规定市民不准将单车停在城中村内,但若全部依靠公共道路资源消化也不完全现实,城中村的共享单车停放问题仍需进一步解决。

深圳市政协委员李毅表示,共享单车实际上是“网租漂流车”。深圳全市52万辆车,900万注册用户,平均18人一辆车。以一台平均200元押金算,一辆单车占用社会资金达3500元。对资金池的监管,目前还是存在不足。李毅说,城中村里面有太多单车,容易堵住消防通道,存在安全隐患。对于目前这些乱象,政府不能放任。

睿鼎资本董事长李鑫在接受证券时报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禁入令的出现主要会影响单车的运营成本,因而会加大共享单车公司对于单车运营管理的投入,这就要求共享单车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鉴于共享单车已经运营过相当一段时间,因此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后台数据规划出最优的建议停放区域以及停放数量,这也是共享单车作为智能终端的另一个优势,相信未来这个问题会得到较好的解决。

不过,有律师对记者说,城中村道路本来就是公共道路,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小区和城中村的做法不合规也无权下“禁止令”。其表示,对于城中村区域停放问题的解决方案,应该加强互联网自行车企业与社区工作站、物业公司的联系,对不规范停放“共享单车”的行为及时做出处理,杜绝此类乱堆积现象的再次发生。另外,共享单车企业也应该在住宅(含城中村)、商业、办公楼区域自行配建自行车停放区,看积极满足运营管理需求。

早在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对外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就指出,要加强停放管理和监督执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及时清理违规停放、存在安全隐患、不能提供服务的车辆。各地要加强对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