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7-19 07:44:00
分享

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莲花山相亲角,布告栏上贴满了征婚者的信息。

缘分

三言两语便知两人有戏没戏

相亲角的对话通常简洁高效。这些焦急的父母已经学会怎样在快速对话中获取关键信息,然后权衡比较,当机立断。

拒绝或者被拒绝都很正常。一听没戏或者不靠谱,也不多做纠缠,转身离开。但在对话的开端,气氛往往非常微妙。缘分就在话锋之间,投缘或不投缘,可能就决定了两个年轻人的缘分。

和很多父母一样,张师傅和宋师傅并不把儿女的情况贴上墙,而是选择现场聊。首先要观察,然后才是挑选、对话。“有眼缘的才继续往下聊。”张师傅说。

一对来自潮汕的母女旁听了张师傅儿子小武(化名)的情况,主动上前搭讪。小武1990年出生,目前在深圳一家央企做保险。女孩也是1990年出生,身材高挑,潮汕人,“很能干很顾家”。

进一步了解之后,女孩羞涩地在妈妈的推搡下,看了男孩的照片。“挺不错的”,母女俩礼貌地说。但继续寒暄几句后,话题的中心却开始游离。张师傅知道,这份缘可能“到此为止”了。

随后,母女俩继续往外走。双方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类似的场景,张师傅已经看得很淡了:相亲只是提供了一种路径,是否能开花结果,关键还要看他们之间有没有缘分。他仍然相信,婚姻是前世修来的造化。这一点,为女寻缘的胡阿姨也很认同。“只要孩子合得来”,她并不在乎对方是否有房,是否深户,“没有缘分,你把他们绑在一起也没用。”

7月15日晚,时间将近8时。夜色下,一名女生打着雨伞,开始往棕榈树上贴准备好的征婚资料。资料上写,女孩1993年出生,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希望能在此找到白头偕老的另一半,最后还不忘附上“老妈的要求”——希望有房。

出于隐私保护的考虑,女孩只留了一个QQ号,让对方添加好友时备注“莲花山”。

相亲角的入口处,一位小伙打着手电筒,在征婚墙上认真搜寻着信息。在他旁边,一位老家山东的阿姨看到同是山东老乡的小伙,攀谈中有些兴奋;另一位阿姨则一边看一边记录,打量着每一个潜在的“有缘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