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7-19 07:44:00
分享

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征婚启事已形成大致统一的格式。

偏见

几十套房与高中学历

在受访的父母中,没有人认同网上流传的相亲“价目表”和“鄙视链”。

“没有那么狭隘,那么物质,相互之间一种讲求实力相当的选择而已”,宋师傅说。但在他和老伙伴们长达几年的观察中,包括他自己在内,仍会不可避免地有一些偏见。

一次,宋师傅和张师傅与一位家长聊得很来。对方说自己在深圳梅林有好多套房子,女儿性格、气质等各方面都很好,但是只有高中学历,希望可以让孩子见面聊聊。宋师傅回去和儿子一说,被儿子一番数落:“老爸,你靠点谱行不行,我怎么跟她聊到一块儿来?”

“其实这也是一种偏见。”宋师傅后来也有反思。在他看来,学历并不完全代表学识和涵养,光看学历是一种不公平的眼光。

但最终,他还是尊重了儿子的意见,没有见面。张师傅儿子小武也没有去,他的理由是:对方房子多了,也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有点压人”。宋师傅委婉地向对方道了声抱歉。现在,宋师傅和对方成了普通朋友,常常在微信朋友圈点赞、互动。

有些偏见宋师傅可以理解,也有些偏见让他直呼“奇葩”。

一位在机关工作的男生,在相亲中要求女孩必须要在罗湖、福田、南山这3个区工作。“难道龙华、宝安这些区都没有优秀女孩了?”宋师傅反问道。

在婚房问题上,宋师傅有些执着。他更希望由男方买房,不然没有底气,“(无论)大小都要给他搞一个窝”,他说,不然万一吵架,“女孩说你给我滚,那婚姻就直接结束了。”

在相亲角驻扎久了,不少父母已经彼此熟络,空闲的时候他们就闲聊些家长里短,这已成为他们退休生活的一部分。

老家在湖北的李阿姨和宋师傅都是熟面孔了。她的女儿还在读高中,但自从看到相亲角的盛况后,她开始转变观念,鼓励女儿尽早谈恋爱——读大学要努力抓紧,不能等到大学一毕业,再希望马上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而且最好有一套房子的人和自己恋爱,“这不现实”。

数读

115.56∶100

2017年7月14日,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2015年深圳市社会性别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末,深圳市常住人口1137.87万人。其中,男性常住人口610万人,女性常住人口527.87万人,常住人口男女性别比为115.56∶100。(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文/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