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来源:深圳晚报
2017-07-19 07:44:00
分享

莲花山相亲角透视深圳择偶观:没有“价目表”和“鄙视链”

  莲花山相亲角已成公园一大特色。

对标

“你挑我,我也挑你”

对年轻人而言,相亲是一个在对标中自我确证的旅程。在这里,每一个年轻人对自我的评价,都将受到婚姻市场最直接的检验。你可能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是才华、性格,而对方则更看重财产、长相。

在胡阿姨看来,相亲就是一场“你挑我,我也挑你”的历程。

有的人会夸大其词,说身高174米,结果见面1.7米不到;有人给了大头照,很漂亮,结果一见面就“穿帮”了。还有人一上来就问有没有房,这让张师傅觉得对方很没有礼貌。“人都没看到,就开口问房。”

张师傅老家在湖北武汉,曾在某国有企业工作,当年结婚时,他所有的财产加起来才1500块钱。

同样的“质问”也在宋师傅身上发生,他只好礼貌地回答说,“暂时还没有”。其实他在广州珠江新城买了房,但他的态度是,遇到这种人,“金枝玉叶我也不要你”。

还有人加了他微信,不打招呼也不寒暄,连“你好”都不说,第一句话就直接丢过来:把你家儿子的资料发过来。宋师傅理都不理,“有这么没修养的妈妈,肯定也教不出太好修养的子女。”

“爱情不讲高低贵贱,但婚姻要讲究门当户对。这句话我们也赞同。”宋师傅说,“家庭环境特别好的,我们也不高攀。”

有一次,一个海归女孩的家长和他说,只要孩子两个互相看对了眼,房子不用考虑,他们在深圳有3套房。宋师傅把情况和儿子说,却被连连拒绝,“他们太好了,我有压力。”

宋师傅倒不这么看,在他眼中,儿子高学历高颜值高素质,“比两套房子更值钱”。

一年多来,宋师傅帮儿子小文初选了15个,但小文最终只和3个女生见了面。

眼下,他还在忙着帮他的侄女寻找有缘人。她是复旦大学毕业,目前在某证券公司担任首席分析师,年薪五六十万,高颜值高学历高收入。1985年出生的她希望能找一个颜值高、有潜力的男孩。

看着征婚墙上八成以上都是女性征婚帖,胡阿姨有时会想不明白,深圳的男孩子怎么会这么“俏”。有一次,她和一个1981年出生男孩的父母谈得很投缘,都约定好了,男孩却迟迟不肯见面,这让她觉得很受伤。“这么大年纪了,还在精挑细选?这些人究竟在想什么?”

分享

推荐